九寮溪、斗嫩古道、斗嫩古道、崙埤池五度探索

                 :王志堅  :楊顯整、劉宇明  潤稿:林沖

 

契子

986月在宜蘭縣大同鄉中嶺池、中嶺山的登山活動中,聽到接駁車的崙埤村前村長,提起崙埤部落計劃將已荒廢九寮溪上登崙埤池的舊路線變成導覽路線,本會在96年間,曾六度探索福山哈盆越嶺中古道、中嶺池、崙埤池一帶,故已相當熟悉此區塊,而在同時另一端的九寮溪已闢為生態園區,當時只能沿溪來回,故興起探索想法,若能貫穿九寮溪→崙埤池→中嶺古道,則不失是一條極富原始、幽秘、多變化的好路線!也因此,半年的青春,再度投入了一場沒有輸贏的戰場,再度開展了一場自得其樂,探尋失落山岳之旅!                      沉浸原始幽秘的大自然探索遊戲~於焉開始

 

地名探討

九寮溪(破噹溪)

 

九寮溪又名為破噹溪,位於宜蘭大同鄉崙埤村,地圖是載為破噹溪,本會人文、史蹟,專屬嚮導—呂慶炎老師(鴨味老師),解釋為此溪流水向東穿越,故當地人以台語稱 之『ㄆㄚˇ東』:地圖都是載名破噹溪(台音)。另此溪早期是有漢人移入從事樟腦榨取工作,與九戶或九處工寮有關,故以地名九寮為溪名,當然上述推論仍待找尋文獻佐證!

 

 

斗嫩古道、斗嫩茶園、崙埤池

 

根據崙埤部落楊村長所說,斗嫩為泰雅族語,意為新開墾、寬闊的耕地之意。不過他說還需請教長老才知正確的意思,但他在部落已是長老級了,還有更長老的嗎?

崙埤部落所立斗嫩指標方向的寬稜山巒區域種植廣大茶園,其優美有如福壽山農場,故本會發現茶園通往崙埤池的登山處,取名為『斗嫩茶園登山口』。而九寮溪上登崙埤池的舊伐木道(或為中嶺古道之支線警備道∼存有1.2公尺寬石階)、並連繫至茶園小徑(獵徑)因皆在斗嫩地域之內,故本會暫時統稱為『斗嫩古道』,待往後大家更嚴謹的探討求證之後,再作正名定調!

 

崙埤地名是由崙埤部落泰雅發音,又因古為爛埤、鬆軟之處(台語:ㄌㄢ、埤)轉為崙埤,而位於部落後方深山中,一座湖泊演替末期,如綠寶石般的池,就是崙埤池。另中嶺古道為哈盆古道的延伸其實為同一條古道,只是不同的名稱,因為日據時代,日本人循泰雅部落路徑開闢,為約1.2公尺寬的警備道,因橫越中嶺山腰,故稱之。而臨近於中嶺山旁的深山之池,為湖泊演替末期(略大於崙埤池)亦稱之為中嶺池。

 

 

探索行

首度行:九寮溪折返~新境斗嫩茶園、出崙埤部落(摸索之行)

探訪日期:98103

探訪人員 : 大自然健行會~王志堅、楊顯整、小紅帽、呂碧鳳

 

行程紀錄:

台北(800)→車→九寮生態園區停車場/H160M (930)→步→九寮溪第一道木橋損毀處折返(1050~1100)→回停車場(1200~1230)→車→台7道公路九寮溪羅裕橋旁產業道叉口→車左上產業道/1.9K→斗嫩優美茶園稜(第一區)起點/H380M→車1.1K→第二區茶園(有農家) →車0.8K→第三區茶園(茶園稜優美可媲美福壽山農場) →車0.2K→崙埤林道岔口(H380M)→左拐/0.9K→叉路口→右上/0.7K→林道叉路口右上/0.1K→第四區茶園Y岔口→左拐/0.1K→第四區茶園產道盡頭(下車處)/H520M→左上循茶園稜3分→斗嫩茶園登山口(1404)/H540M→步樹林小徑(找路、砍路)循稜7分→571峰頂(人工蓄水池)→緩稜15/WN方向→林道叉口(1435)→右拐林道3分→林道、第一小徑叉口→右直行林道12分→二林道叉口(左拐已不能通)→直行/5分→右直行5/小下坡→第二小徑T叉口(1500)→左拐(右拐路徑往?最後雜草叢生)→第二小徑與第二林道叉口/折返(1500~1520) /H570M →原路回斗嫩茶園登山口(1610~1640)→車/折回→崙埤林道岔口(1655)→車左拐→崙埤林道/斗嫩指牌橋頭叉口(1705)→右拐1.6K→崙埤農橋部落叉口(1711)→右拐/0.4K→崙埤國小(1711)

車行台七道→台北(19:00解散)

 

敘述說明:

按崙埤部落村長的指示,於九寮溪生態步道,近瀑布處,有一株千年老妖樹的魚藤,旁有舊路,可上登崙埤池,本次即按此方向尋找!

從步道停車場出發,約走40分鐘,發現第一道木橋已於八八水災被沖毀,破噹溪水高漲,橫越亦有困難,確定走不到千年老妖樹入口之處了,就地思索,靈機一動改由九寮溪上方稜線探索,觀看地圖亦有部份產業道路通往崙埤池,毅然決然折回到停車場,開車轉往九寮溪上方稜線方向探詢,約2公里上坡路段,即是緩稜,產業道路竟然是循稜深入通行無阻。一畦一畦美麗茶園風光,呈現在眼前,更令人振奮的是產業道路一路推進,一直抵達海拔約560公尺的最後茶園!按圖索驥,在草園後方森林,看到一條密林小徑,正是朝崙埤池方向,稍為修砍,越過建有人工蓄水池的571山峰,十多分就接到一條明顯易行的林道,林道另一端亦是朝崙埤池方向推進,不久接到一條小徑,走完小徑,又接到另一條雜草叢生的林道,因時間不允許,乃在林道岔路口折回。此次順利,朝目標推進,亦是墊定往後探勘的成果,亦是多次探勘的前進基地,而此一帶茶園寬稜,即是原住民口中的斗嫩之地,此處不但無人煙及車水馬龍,且又可瞭望宜蘭沖積平原,南陽溪流及山巒疊翠,真是視野極佳的美麗墾地!

 

連續雨天之後九寮溪溪水充沛    10/3楊顯整拍攝

  斗嫩寬稜茶園    10/3楊顯整拍攝

 

第二度:斗嫩茶園溯登崙埤池下崙埤部落

探訪日期:981010

探訪人員 : 大自然健行會~王志堅、楊顯整、小紅帽、呂碧鳳

                       謝永譚 、葉陶然、劉宇明、周佳蕓

 

行程紀錄:

台北(740)→車→宜蘭內城三元宮/上洗手間)(9:10~9:40)→台七道/101K泰雅大橋、斗嫩茶園叉口(1000)→右上斗嫩茶園4.8K(同首度行)→斗嫩茶園產道盡頭/H530M(10:25~10:32)→走茶園稜/3分→斗嫩茶園登山/540M (1035)→步 (同首度走法)→第二林道與第二小徑叉口/首度折返點(1110)→右拐第二林道/30分→林道結束點、溪谷交匯點(1135) /H610M (左小徑往?當時因下雨未發覺此徑)→右上溯溪→滑瀑點午餐(1200~1220)→離溪左上切/一路砍鑽約40°~60°陡坡→崙埤池上方環形稜獵徑叉口/H860M (1410~1420))→右拐/緩獵徑→接崙埤池傳統路主徑叉口(1500)→左下6分鐘→崙埤池/滿水位(1506~15:10)→折返傳統路/主徑→中嶺古道、中嶺池倒樹四叉口(15:53) →直行中嶺古道3分→崙埤林道與崙埤子山Y叉口→右下小徑7分→崙埤林道盡頭寬闊處(1600)→下林道土路/2K→礦區叉路口/1.2 K→右下約1.4K→斗嫩茶園指牌、水泥橋三叉口→直行約0.2K→鐵板橋、部茍曜墾區三叉口→右柺過橋/1..2K→崙埤農橋、崙埤部落叉口((1726)→右拐/0.4→崙埤大同國小停車場(1730~18:00) → 車行台七道→台北(20:00解散)

 

 

敘述說明:

百年來全台最大的八八大水災及十月宜蘭大水災剛過,還是按照原計劃,接續10/3斗嫩茶園後段的探索,直衝崙埤池!

11點抵達前次路線(首度行)林道折返點,右拐朝北繼續循林道推進,林道雜草掩徑,但平緩無阻,約30分鐘遇小溪谷,林道即為結束(當時因下雨未發覺直行過溪谷,隱藏有小徑)地圖研判,崙埤池在右方朝北方向(即溪谷上方),乃右沿溪上溯,此時已下著大雨,溪水湰湰聲作響,砍除障礙,一路上溯,尚稱順利快速,約莫20分鐘驚見岩壁滑瀑,上去有點困難,大夥在此處雨中,午餐充飢!

 

休息完畢好戲上場,此後由四季溯溪前會長~探勘老手謝兄擔任開路先峰,帶引上衝,本會年輕優秀楊嚮導,以GPS衛星導航,指引方向,迂迴朝北,往約40°~60°的陡坡推進,王會長亦一路揮刀披荊斬棘,,健腳葉老哥及諸友们亦跟著綁上路條,以利往後的暢行。大夥幾經2小時的砍、鑽、衝奮鬥,終於上了崙埤池稜線上方的環形稜,寬稜線上欣見有獵徑可走(大夥驚叫解脫了)王會長確認了崙埤池傳統主徑在右方,乃右拐獵徑快速行走,此時已是下午2點多了,此次若無GPS定位指導圖示離崙埤池的距離,會顧慮時間不足,而半途放棄折返了,功欲善必先利其器,高科技的GPS應用於探勘活動,還真是好用。

 

環形稜獵徑明顯寬緩,不太需要砍鑽摸索,約莫30分鐘,就接到登崙埤池的傳統主徑了。欣喜萬分,左下7分鐘,即到了崙埤池北端!這次八八大雨將崙埤池塞得滿滿是水,崙埤池保護區的告示牌,踽踽矗立,如在汪洋大海中,昔日第一次探訪崙埤池,由樹稍中驚見如綠寶石般鑲崁在山谷中的演替末期湖泊~崙埤池景緻完全變樣,但滿滿大水池,亦是另一種獨特、不同的視野享受!

時候不早,也顧不得充飢,回程走傳統路徑,經中嶺古道,出崙埤林道的盡頭(即傳統路徑登山口),再沿林道,一路由雨水伴隨而行,宜蘭大水災過後的林道,滿目瘡痍,倒樹、崩斷處處,甚至有一處過溪點,幾無踏足點,崩斷凹陷,加上溪水滾滾,勉強涉水通行,差點過不了!真險,走了5K林道抵崙埤部落,已是天黑了!臨時在當地僱請了一部車,上去斗嫩茶園入山口,將車開了下來,再載大夥返北!

 

溪溝上溯至崙埤池上方環形稜處,驚見布滿厥類之獵徑     10/10楊顯整拍攝

 

   林道遇溪溝~上溯新闖之溪徑     10/10楊顯整拍攝

 

                

 


第三度:斗嫩古道初探、九寮溪瀑布訪

探訪日期:98118                                              

探訪人員:大自然健行會幹部及山友共九人

 

行程紀錄:98/11/8上午斗嫩茶園登山口走林道繞一圈回來,就此不再贅述》    中午抵九寮溪停車場(1151)→沿九寮溪園區步道/過水泥橋處(1413)→第一過溪處(1517)→(之後連續過溪約兩次)→斗嫩古道登山口(15:40~16:30)→右上(獨自一人探勘)→稜線接合點(17:20)→原路折返→九寮溪步道、斗嫩古道叉路口(17:50) →摸黑過溪→九寮溪停車場(1840)

 

敘述說明:

98/11/8以活動名義,帶了不是專門探勘的隊員,前往斗嫩茶園賞景健行。上午開車來到斗嫩茶園登山口,循首度行路線,來到第二林道折返點。

左拐林道(二度行是右拐)不久就接到第二小徑,走第二小徑(路狹窄有點難行)很快就接到第一林道的轉灣寬處,右拐林道直行。亦就接回嫩茶園登山口(中午就此午餐)

下午就帶全體到九寮溪健行玩水,數度涉水過溪,距九寮溪瀑布前7分,驚喜發覺右側似乎有一條上坡寬徑,再走約50公尺就找到原住民所講的千年老妖樹。待大家遊賞完九寮溪瀑布回程之後,徵得大夥同意,乃利用有限的時間(當時已是下午四點多了)獨自快步急登,探勘這條上坡寬徑,一路上雜草叢生,但阻礙不大,稍為砍除(俾往後探訪通行)。路段稍陡之處,有數段竟舖有1.2M寬之石階,最後接上稜線,根據地圖研判,此稜亦是通往崙埤地方向,路基寬敞明顯,且是迂迴而上,雖久經無人行走,亦可感受到此線早期應為一條交通要道。至此

確認了此路就是原住民所講~九寮溪上登崙埤池的舊路線!(事後詢問楊村長,他說也是以前的伐木道,之後籃天江啟祥隊長說:也可能是日據警備道)

雖是驚喜鼓舞,無奈時間不允許,天色已呈昏暗,無法再踏查下去,只好作罷急速回頭,急下途中,膝蓋還撞到石頭瘀青了好幾天,,回到九寮溪停車處,與大家會合,已是燈火通明了!

 

  

 

                           九寮溪深潭     10/10楊顯整拍攝

          

        

九寮溪森林步徑     劉宇明拍攝

                

                           九寮溪暴布    10/10楊顯整拍攝

 

 


第四度:九寮溪上登、斗嫩古道、斗嫩茶園

探訪日期:981129

探訪人員:大自然健行會幹部及山友

 

行程紀錄:

台北(740)→車→九寮園區停車場/H160M(915~925)→步/沿九寮溪步道→斗嫩古道岔口/(H285M(9:40)→直行50公尺→千年老妖滕→直行6分→九寮溪瀑布(1045~1105)→折回6分→斗嫩古道古道入口(1110)→左上35°坡→稜線(1130)→循稜/朝北→寬闊林地(1200~1212)→倒樹鞍部 /H645(1230)→緩坡/朝北→斗嫩茶園/獵徑岔口 /H670M(1240~1315)→右拐下獵徑/東北向(若直行朝北往825峰、崙埤池)→獵徑、溪谷、第二林道交匯點(1335)→右沿林道/朝南(若左上溪可登崙埤池)→第二小徑與第二林道叉口(1355)→直行林道(或左上小徑皆可) →第一小徑接合處(1400)→直行第一小徑7分→接第一林道彎角寬闊處(14007~1422)→右行第一林道3分→茶園570峰叉路口→左上小徑570/9(或直行林道亦可抵茶園)→直行4分→斗嫩茶園登山口540M (1440~1510)→車/4.8K→台七道羅裕橋、泰雅大橋叉口(15:30)→右拐/1.2K→回九寮溪生態園區停車場接人(15:33~16:30) →車→台北賦歸(19:00)

PS :斗嫩茶園登山口→步行下坡6K(斗嫩茶園數區)到九寮溪停車場需90分鐘】

 

敘述說明:

原住民口中:九寮溪可登崙埤池的這條筏木舊道,經第三度行的探訪,已肯定此路無誤,此次再繼續摸索,更增無比的信心與興致。此線舊道亦有警備道之特徵,(途中有1.2公尺寬石階及看到白磁瓦楞),亦有可能是崙埤中嶺警備道通往九寮溪之支線!唯此區此線相關的資料、文獻記載,皆付之闕如,因斗嫩茶園由獵徑交匯此線,故只好將此區域的舊路,暫時統稱為斗嫩古道。

1129,由九寮園區停車場步行至此古道千年老妖樹前入口約有3公里,,此次只費40分即抵達,(想不到部落的人,於後一星期內已將木便橋搭好了,不必再涉溪了),再循第三度探勘路線,右拐上坡循稜繼續前進,路徑一樣是寬敞明顯,稍事砍修雜草通過,共約費90分鐘,遇右方有一小徑,地圖研判,此小徑朝東北向,應可能接往斗嫩茶園,林道一帶,幾經思索乃放棄直行寬徑朝北去崙埤池之念頭!改往右拐下坡走小徑,路徑雖較窄不平,但還是通暢無比,約莫20分鐘,忽然看到第二度探索林道切溪谷上溯崙埤池的溪谷路轉折點,路條還明顯高掛於溪谷枝幹上。

之前有共同探勘過(二度行)的夥伴們,皆相當興奮,大夥接著走林道,直通往斗嫩茶園登山口,先前綁的路條都已被獵人拆走都不見蹤跡,循第三度的走法約莫50分鐘,即抵斗嫩茶園入口,沿途欣賞美麗的茶園風光,遠處山巒疊翠,可眺望至蘭陽溪谷一帶,順手採擷滿園的山茼篙犒賞自己,一路下坡約90分鐘,回到九寮溪停車場,圓滿完成九寮溪至斗嫩茶園“O”型走法路線!

 

第五度:斗嫩茶園、斗嫩古道上登崙埤池完成之行

探訪日期:98125

探訪人員:大自然健行會幹部及山友

 

行程紀錄:

台北(730)→車→(內城:三宮大帝廟上洗手間)→台七道/101K泰雅大橋、斗嫩茶園叉口→()右上茶園/4.9K→斗嫩茶園登山口(1045)/H560M→步樹林小徑/循稜7分→571峰頂(人工蓄水池)→緩稜15/WN方向→第一林道叉口→右拐林道3分→林道、第一小徑叉口→右直行林道12分→二林道叉口(左拐已不能通)→直行/5分→右直行5/小下坡→第二小徑T叉口→左拐(右拐路徑往?最後雜草叢生)→第二小徑與第二林道叉口二林道與第二小徑叉口/H570M)→右拐第二林道/25分→溪谷入口、獵徑叉口(1130~1145)/H610M→直行獵徑(二度行因當時下雨未發覺此徑,故右上溯溪開路3hr抵崙埤池)→斗嫩古道T叉口(1200~1240)/H670M→右拐緩上/朝北→825(1311)→下低鞍再上→崙埤池稜線上方的環形稜(1324)/H845M)→下溪溝徑/朝北→崙埤池南端入口(1330)/H815 M→右繞池/5分→崙埤池北端入口/傳統路口(1335~1415)(原路折回70)→回獵徑、茶園與九寮溪T叉口(1520~1600) (若直下70分可抵九寮溪)→左拐下獵徑10分→溪谷入口、獵徑叉口(1610)/原路折回→步林道/14分→第二小徑叉口→左上小徑/3(繼續直行林道亦可)→二小徑T叉口→右上/12分→林道轉彎與第一捷徑叉口)570峰小徑叉口(直行林道亦可)→左上/8分→斗嫩茶園登山口(1650)/H560M→步75/4.8K→台七道/101K泰雅大橋、斗嫩茶園叉口→右拐15/1.1K→九寮生態園區登山口(1710~18:00)/H160M→車→台北賦歸(20:00)

 

敘述說明:

接續98/11/29由九寮溪上行斗嫩古道的探勘活動,又誘發想由斗嫩茶園、古道探索崙埤池的動機,本次構想從茶園再切回獵徑與古道叉路口尋上次未走直行之大徑繼續上探崙埤池。【大徑是舊警備道?或筏木道?本會暫時稱為斗嫩古道】

根據地圖研判,末直行之大徑是通往崙埤方向,唯不知最後路是通往向處而已?此趟從台北驅車直抵海拔560M高的茶園登山口,約1045就整裝妥當出發,費50分鐘即抵二度行開闢上溯崙埤池的溪谷交匯點,繼續直行進入獵徑,陡徑處就見到一整隻完好,尚未腐爛的山羌,被吊在半空中,至此更証明此區皆為崙埤部落原住民傳統獵區無誤!我們這批冒失客,最近時時闖入這處外界尚沒有干擾的原始獵區,還到處結了路條,難怪路條被拆個精光!拍完照,見證山羌被吊著魂歸離恨天的模樣,就快速通過。

上坡獵徑,亦足足費15分鐘才抵九寮溪上來之叉路口,叉路右拐朝北而上,路徑明顯寬敞,動刀處亦不多,稍為砍除雜草而已,真是一路順暢無比,直通崙埤池南端稜頂,能快速通到這裡,知道已離崙埤池不遠了•

此處寬稜處原始林幽秘,闊葉大樹、矮冠林及底層姑婆竽、樓梯草等層序分明,走過寬稜,忽見枯萎芋雜草處夾雜著石塊溪溝路跡,小心冀冀循著溪溝路跡而下,,不到5分鐘,即抵崙埤池芒草邊,眼前荒山中的藍寶池水,映在前方,北端的崙埤池入口,矗立著生態保護區的標牌。                              五度的探索行,終究揭開了崙埤部落後山這一帶的神秘面紗!

    崙埤池全貌       12/27劉宇明拍攝

 

 

 

 

 

 

 

附紀(崙埤子山→崙埤池)

 

探訪日期:981227

探訪人員:大自然健行會幹部及山友

 

行程紀錄:

台北(730)→車→崙埤國小(900~912)→車0.2K→崙埤農橋叉口(913)→左拐/1.3K→部茍曜指牌叉口/鐵板橋處(916)→車右上1.6K→籃天對隊指牌叉路口→左拐上坡1K→茶園區前叉口→左拐→2.2K→薑園工寮四岔口/停車處(910~935)/H690M→步/直上林道5分→林道盡頭登山口→右上陡徑15分→崙埤子山基點峰(955~1002)/H772 M→直行循稜10/朝西→叉路口(另一林道登山口上來之路口)→直行10分→第二峰寬林處/石岩縫叉路口(10:25)→直行循稜→第三峰(亂石頂)(1045)→中嶺古道叉口(1059)→右拐/2分→崙埤林道與中嶺古道叉口(1101~1116) 崙埤池、中嶺池、中嶺古道四岔口(1118)→直行傳統徑→ 環形稜北端叉口(1137)直下→崙埤池北端入口(1142~1228)→右繞池5分→崙埤池南端與九寮溪、斗嫩古道入口(1231)→右上5分→環形稜南端寬稜與斗嫩古道交匯處→左砍入林環形稜→山頭→左繞下稜/砍→接到斗嫩溪(茶園)上來的溯溪線叉口(1320~1326)→直行/獵徑→接環形稜北端與傳統徑叉路口(1400~1415)→回林道與古道叉口(1435~1445)→第三山頭/亂石頂(1455)→第二山頭/寬稜森林(1510)→崙埤子/基點峰(1531~1540)→回工寮登山口(1550) →車→台北賦歸(19:00)

 

敘述說明:

在完成了崙埤池一帶探勘之後,經藍天隊的江啟詳隊長啟示之下,由崙埤部落開車經部茍矅開墾地(環境幽雅視野佳),抵崙埤子山最近的薑田工寮登山口(高約690公尺)20分鐘即登上高772公尺的崙埤子山基點峰(崙埤子山有三峰)再循二峰寬稜前進,至寬林石岩縫處右繞後(98/12/7),近年來可能少有人走,路跡路條皆不見,稜寬原始,卻是荊棘密林掩徑,約費了一小時的摸索開砍,從新定位開闢新徑,由石岩縫處直切/朝西(以後的山友,不用再沿岩縫右繞荒廢路了)才將路徑接通至第三峰處接上中嶺古道,98/12/27這次就很順利快速接上中嶺古道,再循傳統路線抵崙埤池(北端入口)並利用充裕時間(時間是中午1231),右繞池5分到崙埤池南端與九寮溪、斗嫩古道交匯入口→右上5分→環形稜南端寬稜與斗嫩古道交匯處→左繞入林沿環形稜砍上山頭,再繞稜而下,砍過一處茅草林,就接到斗嫩溪(茶園)上來的溯溪線叉口(共費50分開闢砍伐),直行獵徑(循二度行)就接回環形稜北端與傳統主徑叉路口!崙埤池至此,已是南北向、池下稜上或溯溪線(二度行開闢),皆可君行的原始豐富路線了!

        部茍曜薑園登上崙埤子山     12/27劉宇明拍攝

 

 

中嶺古道、中嶺池、崙埤池四叉口   12/27劉宇明拍攝

 

中嶺古道下崙埤林道岔路口12/27劉宇明拍

                       茫霧下的 崙埤池      12/27劉宇明拍攝

崙埤池專有植物-蓴菜    12/27劉宇明拍攝

泰雅生活館12/27劉宇明拍攝

 

探勘九寮溪、斗嫩古道(茶園)、崙埤池、崙埤子山、中嶺池、中嶺古道一帶            王志堅手繪路線圖


九寮溪、斗嫩古道、斗嫩茶園、崙埤池、GPS探勘路線圖      楊顯整繪製

           PS: 黃色路線:為首度行

              綠色路線:為二度行

              紅色路線:為三四五度行